当前位置:首页>党务公开

如何理解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 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13  分享到:

   党章第三十七条规定:“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这一规定明确指出了党的纪律的本质属性,高度概括了党的纪律的地位作用。所有党员和党组织都应充分认识遵守党的纪律的重要性,牢记党的纪律这一共产党员的行为底线。

  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遵守纪律是对党内各级组织和每个成员的基本要求、基本行为规范。实行全面依法治国,也要求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党的力量在组织,对党的各级组织来说,纪律严明,组织才能井然有序、步调一致,党的力量才能凝聚起来、发挥出来;反之,如果纪律松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组织就软弱涣散、一盘散沙,党就会虚弱无力。对全体党员来说,国有国法,党有党纪,党员队伍不是大车店,言行举止可以随心所欲。入了党的门,就要做党的人;要做党的人,遵守党的纪律是基本的要求。2015年,中央修订颁布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将党的纪律明确细分为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为新时期党员和干部划出不可逾越的纪律红线。

  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需要有严明的纪律。我们这么大一个政党,靠什么管党治党,凭什么维护团结统一?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靠严明规范和纪律,只有高度的纪律性才能使全党团结起来像一个人一样。纵观党的历史,什么时候党的纪律严明,党就越团结统一;什么时候党的纪律松弛,党就有面临分裂的危险。只有严明党的纪律,党才能团结统一,才能发挥好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更好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奋斗。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完成艰巨繁重的任务,没有严明的纪律,是不可想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