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乡村振兴:烧旺“四团烈火”锻造“高级工匠”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05  分享到:

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治大国如烹小鲜”,在波澜壮阔的乡村振兴征程上,基层党组织肩负“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要以“烹小鲜”之精诚,烧旺“理论学习”“作风建设”“模式创新”“应用实践”四团烈火,为乡村振兴锻造“高级工匠”。

烧旺“理论学习”烈火,“专”与“兼”融合整合“师资力量”,锻造“一片丹心向阳开”的“忠诚工匠”。“常勤精进,譬如水长流,则能穿石”,理论学习并非一朝一夕之事,要以“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的态度沉入其中,方能领悟其精髓。基层党组织要助力基层干部对“精华理论”“精辟论断”学深悟透,对于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中央及地方层面关于乡村振兴的政策、方针等理论内容做到“如数家珍”,就要精选“导师团队”,以“专”与“兼”结合的理念,建立起一支由党校“专职”导师主导、来自其他领域的“兼职”导师共同参与的理论学习讲师团队,由“专职导师”讲授“宏观理论”,“兼职导师”根据自身特长以及基层干部的理解“难点”,进行“查漏补缺”,在“专”与“兼”的深度融合中研发基层干部教育培训的“示范课程”,引导基层干部在理论学习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在乡村振兴的具体实践中夯实“信仰之基”、掌稳“思想之舵”,以高超的领悟力、敏锐的判断力、出色的执行力,永葆“对党忠诚”的信仰底色。

烧旺“作风建设”烈火,“理”与“例”联动涵养“清风正气”,锻造“烈火焚烧若等闲”的“清廉工匠”。苏轼在《上神宗皇帝书》中说道:“纪纲一废,何事不生?”廉政教育是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要想确保基层干部行稳致远、升级进阶,基层党组织就要精选基层干部“眼前”“身边”有代表性的案例充实“廉政教育”教案之中,在廉政教育讲堂中对这些案例进行“解剖麻雀”式的精细分析,引领基层干部在广袤基层的实践工作中对相关理论学以致用,用“至理名言”守牢“思想底线”、用“警示宣言”守牢“言谈举止”,将“反面案例”作为“高悬明镜”。基层党组织还要不断拓展廉政教育的方式,要将就近的“红色遗址”“教育资源”整合起来,带领基层干部走出“传统讲堂”、走入“红色历史”,近身感悟“栉风沐雨中永葆清廉品性”的伟大精神,助力基层干部勤掸“身上尘”、常破“心中贼”,在乡村振兴的工作岗位上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不思群众“一点一滴”的回报,以“谨言慎行”的姿态锻造共产党员的“俊逸风骨”。

烧旺“模式创新”烈火,“方”与“圆”互融力争“形式多样”,锻造“天工人巧日争新”的“实干工匠”。“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置身基层,每个基层干部都有不同的教育培训需求,基层党组织当先做“聆听者”,聚焦基层干部的“教育背景”“工作内容”“发展需求”,不断创新教育模式,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要聚焦大数据、云平台开拓线上教育培训阵地,借力“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等平台,为基层干部“了解时事热点”“学习先进经验”“深化学习内容”开辟“线上阵地”;还要根据基层干部所处的地理区位,开办“线上直播间”“远程教育专区”,传授“理论内容”和“现代农技”,提升基层干部理论涵养的同时提升其对现代农业科学技术的应用能力。在线下,要带领基层干部走上“田间地头”、走入“百姓庭院”“工厂车间”,以“眼睛看到的”“耳朵听到的”实际情况为教材,以人民群众、行家里手为导师,助力其从“无字之书”中学习基层管理之道,最终成为推动乡村振兴升级进阶的“强大引擎”。

烧旺“应用实践”烈火,“知”与“行”合一赢得“群众满意”,锻造“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服务工匠”。“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起于“学深悟透”,落脚点在于“学以致用”,基层党组织要带领基层干部置身“希望田野”“村居院落”“群众身侧”,把群众“表情包”作为评估基层干部应用实践成果的“晴雨表”,引导基层干部以脚踏实地的调查研究精神行走于基层,深入挖掘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从群众诉求中梳理关注焦点、难点问题,列好问题清单,以鞭辟入里的剖析态度分析问题之源,查找症结所在,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群众的忧当作自己的难,以彻底根除的决心解决问题,对于群众特别关心的问题,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在办好民生“小事”中厚植干群“枝叶情”,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从而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赶考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