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致敬榜样:解锁榜样背后的“精神密码”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11  分享到:

榜样如星火,照亮新征程。近日,《榜样8》专题节目热播,引发观众热烈反响,掀起学习热潮。节目通过典型事迹展示、现场访谈、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生动重现了6位优秀的共产党员及浙江省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党委的先进事迹,榜样们的先锋故事、崇高品质和可贵精神感人肺腑、催人奋进,令人敬佩。广大党员干部要致敬榜样、对话“榜样”,解锁“榜样”背后的“忠诚”“初心”“奋斗”密码,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致敬榜样的拳拳强国心,解锁“愿以寸心寄华夏”的“忠诚密码”。拳拳赤子心,悠悠报国情。把科技强军、为国铸盾作为强国志向的钱七虎院士,从青年求学、赴苏联留学深造到学成回国,以钢铁般信念,铸就了史无前例的中国“地下钢铁长城”;坚守奋战高原、全心寻矿报国的唐菊兴院士,28载“上山抬设备、下山背石头”,为缓解我国矿产资源瓶颈积极贡献力量……他们将个人理想信念镌刻兴党强国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的初心使命。党员干部要向榜样学习看齐,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笃定“国之所需、吾之所向”,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带头弘扬革命先烈精神,汲取榜样“臣心一片磁针石”的忠诚力量,厚植“我以我血荐轩辕”的爱国主义精神,把对党忠诚融入“血液”、刻入“骨髓”、注入“灵魂”,将“小我”融入“大我”,把个人选择同祖国需要紧密结合一起,心系“家国事”、肩扛“强国责”,不忘初心使命,用生命践行党旗下的庄严承诺,争做新时代“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致敬榜样的殷殷为民情,解锁“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初心密码”。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无论是坚守医者仁心的“中国好医生”李桂科,为麻风病患者治病、治心、治贫,让“麻风院”变成“幸福村”,还是走街串巷、嘘寒问暖的“花儿书记”热孜万古丽·沙吾提,用心办实事、用情惠民生,赢得百姓称赞,抑或用爱呵护、潜心育人,坚守特教32载的“无声世界筑梦人”刘玲琍,为“折翼天使”打开有声世界……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呕心沥血、甘为人梯、乐于奉献,用一言一行、一点一滴、一举一动生动彰显为民服务的“滚烫初心”。党员干部要自觉厚植“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扎牢为人民服务的“根”,时刻紧盯群众“柴米油盐”“衣食住行”“安危冷暖”,将民生小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主动深入基层察民情、扑下身子解难题、千方百计纾民困,既要“身至”更要“心至”,把群众“急难愁盼”的小事、微事办好做实,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争做百姓幸福的“勤务员”“孺子牛”“小棉袄”。

致敬榜样的笃行实干力,解锁“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奋斗密码”。奋斗是人生底色、成功的阶梯。笃行不怠、潜心探索的刘玲琍,自创“舌操教学”,帮助聋哑学生走出“无声世界”;追求卓越、敢为人先的吴惠芳,积极探索乡村“四治融合”治理模式,带领百姓书写乡村振兴“永联样本”;抓住机遇、苦干实干的横坎头村党委,大力实施“千万工程”,实现了乡村完美蝶变,奋力走出一条“红色引领绿色发展”的康庄大道……他们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与担当。党员干部要以榜样为“心标”,发扬斗争精神,主动到基层第一线、攻坚克难最前沿的地方去,扎根“蹲苗”历练,坚决克服畏难怕事、退缩回避、被动应付的消极思想和惯性思维,拿出“拼闯”精神,以“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的执着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挺膺担当,砥砺“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劲头干事创业、攻坚克难、闯关夺隘,努力成为攻坚克难的奋斗者,起而行之的实干家,争做乡村振兴的“领头雁”、基层治理的“先行者”、改革发展“急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