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以扎实学风深化理论武装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01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为即将出版发行的第六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作序,指出理论强,才能方向明、人心齐、底气足。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扎实学风深化理论武装,反复研读、多思多悟,学习的范围越广阔、学习的内容越丰富、学习的程度越深入,就越能构建起系统完备的知识架构,形成点面相连的知识联结,也就越能提升自身的能力素养,丰厚自己的精神底色。

全神贯注“耕”,“真信笃学”促深化。千条万条,认真是第一条。高质量的学习必须让情感、思考、行动“同频”跟进,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习惯、自觉追求,安于板凳、专于学习、勤于积累,祛除“可有可无、可多可少、可紧可松”的思想,全程融入、全神贯注,在理论“沃土”上深度耕作。“一处松则百处懈。”理论学习得安稳心神、沉心静气,读原著学其“本”、学原文知其“要”、悟原理通其“义”,在理论学习中培养缜密的逻辑、开阔的视野、辩证的思维,用真信笃学的“热火”烧制“硬铁”。要品味理论中蕴含的丰富思想内容,系统掌握蕴含在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切实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强的思想意志,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联系实际“译”,“学以致用”促转化。做好理论研究是一门总结认识、丰富所知的大学问,既要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又要在学以致用上求实效。“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党员干部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以真理领航实践,以实践检验真理,不要热热闹闹的“镜头摆拍”、不要华而不实的“表面功夫”,把知与行、学和用结合起来,多一些“转译”思维。要强化问题意识,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问题,聚焦存量问题、突出问题、深层次问题出实招。要在观照现实中深化认识,以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正把“理论菜谱”转化为“实践菜肴”,在实践中让真理“增鲜味、有回味”,让知识“接地气、冒热气”,让思想的光辉照亮实践的大地,让真理的光芒散发无穷的魅力。

久久为功“砌”,“学实学精”促强化。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理论学习必须久久为功、绵绵用力,以“抓长”韧劲学深学实。党员干部要下足“磨穿铁砚、墨染大缸”的深功夫,以“不缺课”的自律、“不掉队”的自觉、“不落空”的计划,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学贵有恒,学须崇实。要把理论学习贯穿始终,坚持学在日常、严在经常,不能偶坐板凳、零敲碎打,更不能浮皮潦草、一目十行,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保持思想不疲、劲头不松、热情不衰退,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把“培根铸魂”工程实施好;加大成果转化的力度和作用,运用理论科学认识问题,精准分析、准确把握问题,洞悉问题发展方向、掌握问题实质要害,把握问题的规律性、变化性,真正学精学透、学到本质、学出精髓,提炼出好的经验做法。

紧密结合新时代新要求,党员干部要把理论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自己摆进去,让学风严起来,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以科学理论之“矢”去射民族复兴之“的”,在高质量发展上再创新绩、再建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