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从“百年党史”中涵养“三心”凝聚“三力”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07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是一部血泪史,见证着革命先辈前赴后继、出生入死;是一部光辉史,闪耀着共产党人不忘初心、为民造福;是一部奋斗史,印证着中华儿女锐意改革、开拓进取。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广大党员干部当树立正确的党史观,真正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学以致用,从“百年党史”中涵养“三心”凝聚“三力”,坚定信念砥砺前行,推动“中国号”巨轮在新征程上继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涵养“愿拼热血卫吾华”的忠心,凝聚“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信仰之力。百年党史充满了动荡与挑战,但我们的初心从未改变。共产党人通过艰苦卓绝的奋斗过程展示出“心中有信仰,才能走得更远”的道理,也展现出“创业艰难,唯有拼搏才可成功”的信仰力量。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一颗赤诚的忠心,深入学习百年党史,做到学懂弄通,强化自我教育、自我引导。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各类参观体验活动中,包括对红色资源的挖掘、研究与保护,参观各类红色场馆,走访革命前辈、英雄人物,同时将其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政治生日等日常活动相结合,通过牢记党的历程,领悟党的伟大精神内涵,并将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传递给后人,从而进一步坚定信念,凝聚起“直挂云帆济沧海”的精神动力。

涵养“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初心,凝聚“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之力。从毛泽东同志的“一心只为百姓着想”,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通过实际行动书写了感人的篇章,用火热的实践证明了他们永远忠诚履行对党和国家的承诺,把致力于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当成他们的使命任务,生动印证了“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党史为镜,涵养民本初心,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养分,做到学深悟透,从而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水平,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更好地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要牢记百姓事无小事,群众的一针一线都要守护好,群众的一言一行都要关注好,只有百姓宁、百姓富,才能国家安、国家强;要始终牢记“人民公仆”身份,对群众关心的事,要不舍韧劲和恒心,倾注全力,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涵养“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凝聚“潮流起舞激浪洗”的发展之力。从南湖边的小小红船出发,到今日劈波斩浪的“巍巍巨轮”,历经百年,中国共产党正引领着14亿中国人民昂扬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道上。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我们的责任依然不变,使命依然艰巨。广大党员干部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来获取积极向上的能量,磨砺出战胜困难的不屈意志,涵养必胜决心,做到学以致用,自觉扛起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担当;要紧紧围绕当前各项工作目标,脚踏实地、锲而不舍,在困难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挑战面前勇担使命,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执着的干劲投身乡村振兴、公共服务、社区治理等工作中;同时也要从百年党史中吸取教训、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发展规律,把学党史和谋划工作、推动发展结合起来,在以史为鉴、创新发展中展现新担当、建功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