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推动新质生产力走“新”走“实”走“优”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9  分享到:

从今年全国两会到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新质生产力,对谋划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举措、继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等提出明确要求。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落子在“实”,特点在“新”,关键在“优”。各级部门要正确认识新质生产力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以科学理论指导高质量发展实践,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着眼新转型、新突破、新升级,以“不日新者必日退”的奋斗决心,奔赴“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深入研究和把握产业发展的脉络和趋势,是推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要积极培育新型产业和未来产业。集中优势资源,加大对核心技术领域的攻关力度,促进相关领域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制定未来产业发展规划,建立产学研合作模式,为布局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提供有力支持。要借助技术手段实现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以扩能、提质、增效等一系列措施作为主要抓手,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加快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物联网等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加快绿色产业建设,从高能耗高污染向低能耗低污染升级,推动传统产业向绿色化迈进。

立足出实招、谋实事、求实效,以“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求是精神,锚定“实”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地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根据本地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有选择地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不同地区在自然资源、地理位置、产业基础等方面存在差异,这些差异决定了各地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方向和重点。要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充分考虑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实际情况,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生产力的合理布局。结合本地区、本领域实际情况,做精做细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发展举措,方向不偏、力度不减,切实做到行动上因地制宜。

聚焦优服务、优机制、优路径,以“化作春泥更护花”的责任意识,创造“优”业绩。久久为功。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近年来,我国制造业发展成就很大,但“大而不强、全而不优”的局面并未得到根本改变。要健全创新体制机制,打破行政壁垒,简化行政审批流程,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通过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鼓励创新和研发。要提供更加高效、精准的服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完善市场监管体系,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要注重人才培养和引进,构建与现代化产业体系相适应的人才支撑体系,为不同阶段的各类产业提供充足的人才储备和创新力量,为新质生产力注入“源头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