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读“百年党史”须“悟源、学鉴、承魂”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1  分享到:

当前,中共中央印发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条例》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做好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党史观,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百余年的风雨兼程,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在实践中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是我们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必不可少的精神动力。广大党员干部须以史为鉴,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坚定信仰信念,自觉赓续好共产党人的复兴动力、廉洁定力、担当魄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悟百年党史之“源”,读懂伟大建党精神,赓续“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复兴动力。“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百余年来,从井冈山上“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到长征路上“风雨侵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从石油工人喊出“宁肯少活二十年,也要拿下大油田”,到数百万扶贫干部誓言“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我们党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如今,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如何传承优良传统,在新时代续写这条战线的荣光,是我们对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应有思考,也是对历史负责、向先辈致敬的应有担当。广大党员干部要承继先辈精神品格,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增强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提高斗争本领,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在新征程上作出无负时代、无负历史、无负人民的业绩。

学百年党史之“鉴”,读懂延安精神,赓续“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的廉洁定力。“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延安时期,一孔孔简陋的土窑洞,一件件补丁摞补丁的御寒衣,像一座座熔炉,锻造了一代代共产党人的革命意志。延安时期的光辉岁月已离我们远去,但是留给我们艰苦奋斗的作风却始终与我们形影相随,并且激励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俭养德、以廉戒腐,保持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和艰苦奋斗的精神。时代奔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新一代的党员干部要善于继承先辈“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宝贵遗产,勤于吸收“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修身理念,以实际行动坚守“慎初、慎行、慎微、慎独、慎终”的处事原则,努力做到“一日三省吾身”,在学史明理中增强政治定力、涵养廉洁奉公正气,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始终做到在法律规范和道德面前不逾矩,在单位规章纪律面前不放纵,保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够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言行、守得住底线,永葆共产党员“清廉”的政治本色。

承百年党史之“魂”,读懂西柏坡精神,赓续“舍我其谁挑重担”的担当魄力。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提出了著名的“两个务必”,即“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短短40字,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凝练注脚,包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和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刻认识。时代在变换,精神的力量永远激荡人心,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学习领会“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找准自己的历史方位和前进坐标,切实将胸怀“国之大者”的思想自觉转化为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自觉,以“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高昂气势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人生境界勇挑重担、奋勇向前,努力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带领亿万人民在新时代“赶考”路上谱写出辉煌的人民诗篇。